慢性扁桃体炎的治疗与调养

2008-12-24 18:20:00 来源:

    治疗

    扁桃体切除术为有效疗法,其他如隐窝冲洗、电略、免疫疗法等疗效尚不确定,只对手术禁忌者可采用。

    (一)出血:手术后24小时内的出血为原发性出血,较多见,多发生在术后6小时内,可能是手术欠细致,遗留残体或止血不彻底,或是麻醉剂中肾上腺素的血管收缩作用消失后血管扩张之故;也可能是原已出血的小出血点,因咽部活动,咳嗽或血压一时性增高等原因引起出血,缺乏维生素C,凝血酶元含量降低,天气骤然变化,也可促进术后出血。继发性出血,常发生于手术后5~6天,主要是白膜开始脱落时,因咽下硬食擦伤发生出血,若加注意可以防止。如属继发性感染性出血,则应加强处理,如抗感染等。

    1.扁桃体窝内若有血块,应予取出,用纱布球加压10~15分钟。检查出血点时应注意扁桃体窝上下方隐蔽处,下方近舌根处及舌腭弓后面有出血点,较难看到。若有明显出血点,用血管钳夹住结扎止血。

    2.弥漫性渗血,可用止血粉,明胶海绵贴附压迫于出血处。无效时可用消毒纱球填压在扁桃体窝内,将舌腭弓及咽腭弓缝合3~4针,纱布留置在扁桃体窝内24小时。

    3.有时病人将血咽下,积存于胃内未被察觉,到达相当数量后有时可突然呕出大量血性物,病人脉搏频数,面色苍白,出冷汗等早期休克现象,应采取补液,输血及止血等措施,积极抢救。

    4.手术损伤颈内动脉:极少见,如处理不及时可导致大出血死亡。 主要预防手术中剥离扁桃体时应紧贴扁桃体被膜外剥离,分离不宜过深,对粘连组织切忌用刀、剪切割。一旦不幸发生,立即压迫止血,并自颈外行颈内动脉缝合术。

    (二)伤口感染:病人抵抗力低下,术中无菌操作不严或术后出血可合并伤口感染。表现创面不生长白膜,或白膜污秽而不完整,咽部充血、肿胀、咽痛较重,有时伴有发烧。应用足量抗生素及0.5~1%双氧水漱口。

    (三)此外还可并发肺脓肿、支气管肺炎、肺不张、颈深部脓肿或蜂窝织炎、呼吸道异物等。


    [治疗]

    慢性扁桃体炎的治疗是长期的,坚持治疗是很重要的一点。保持口腔清洁,每天睡前刷牙,饭后漱口,以减少口腔内细菌感染的机会。

    1.西医药治疗

    (1)含漱法:可选用含碘片,每次1~2片,每日3~4次含化。用淡盐水漱口,简单又方便,可于饭后及睡前,取温开水一杯,加少许食盐,口感有咸味即可,反复漱口,每次5分钟左右。

    (2)药物治疗:可长期服用维生素C,每次1片,每日 3次。体质虚弱常易发作者,町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提高机体免疫力功能的制剂。非急性发作时,不要滥用消炎药。

    (3)手术治疗的选择:一般可按照以下原则。

    ①扁桃体过度肥大,妨碍呼吸、吞咽者。

    ②反复急性发作,每年4~5次以上,有扁桃体周围脓肿病史。

    ③长期低热,全身检查除扁桃体炎外无其它病变者。

    ④由于扁桃体炎而导致的肾炎、风:湿等病,应在医生指导下掸期手术。除此之外,还有一些病人或病情不宜手术者。

    ①急性炎症期及患急性病、上呼吸道感染和有流行病的时期。

    ②造血系统疾病、凝血机能减退、高血压、心脏病、肺结核等病人不宜手术。

    ③妇女月经期及经前3―5日不做手术,否则,术后咽炎症状加重。

    ④有慢性咽炎的病人如不十分必要可不手术,否则,术后咽炎症状加重。至于慢性扁桃体炎的病人具体何时手术为宜,较好请医生帮助决定。

    2.中医药治疗:中医认为慢性扁桃体炎与体质虚弱,脏腑虚损有关,主要与肺、肾阴虚有关,治疗卜多用滋补肺肾,生津利咽的方法。常用方药:玄参12克、麦冬10克、生地12克、知母10克、黄柏6克、桔梗10克、生甘草6克。有消化不良,不思饮食者加陈皮10克、砂仁6克、焦三仙各10克。四肢乏力,精神疲倦,大便溏泄者,.则应改服中成药参苓白术丸,每次6克,每日2次。

    [预防与调养]

    1.慢性扁桃体炎的病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,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,去除室内潮湿的空气,都是重要的。对于患病儿童,应养成不挑食、不过食的良好习惯。

    2.坚持锻炼身体,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,不过度操劳,若劳累后应及时调整休息。戒除烟酒,是预防慢性扁桃体炎的重要一点。

    3.患扁桃体急性炎症应彻底治好,以免留下后患。

    4.预防各类传染病、流行病。流食或半流食,发热高者町用酒精擦浴,协助降温。
2.积极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可预防本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慢性扁桃体炎易跟哪些病混淆

    由于发病部位寄症状相似……

    ... 详情
  • 为何扁桃体炎总是反复发作?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